沈宝春在县纪委十四届五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

作者: 王斌
发布于: 2020-07-24 15:22
阅读: 6184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信丰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次全会省纪委十四届次全会、市纪委五届次全会和县委十四届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2019纪检监察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工作任务。刚才,县委书记钟旭辉同志作了讲话,为推进我县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同步全面小康关键之年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在县委和市纪委市监委的正确领导下,忠诚履职、担当实干,坚持稳中求进、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纪检监察工作坚定稳妥、扎实有效,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的成绩。

(一)持之以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以贯之坚定践行“两个维护”。县纪委立足职责,监督推动全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纳入政治监督重要内容,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心里去、往深里走、往实处落。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自觉接受县委和市纪委市监委的领导、管理和监督,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全年提请县委常委会议研究议题24次,向12名县领导“点对点”发送《履职提示》,督促落实“一岗双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聚焦三大攻坚战、减税降费和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环保督察、扫黑除恶督导反馈问题整改和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等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闲置土地清理等县委中心工作,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全县查处落实“两个责任”不力问题18人,问责党组织11个,查处问责党员干部违规建别墅问题8起8人、人防系统腐败问题5起5人。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强力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采取督办直办问题线索、抽查检查问题整改、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督促抓好产业就业扶贫、住房安全、兜底保障、医疗保障等政策落地落实。全县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72起69人、问责单位11个。纵深推进扫黑除恶执纪监察工作。保持“惩腐打伞”高压态势,全县查处涉黑涉恶腐败、“保护伞”和失职失责问题24起24人。扎实开展“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问题专项整治,立案查处参与“黄赌毒”的党员干部29人。深入推进民生领域专项整治。聚焦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群众痛点难点焦点,深入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生态环保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全县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52起,问责党员干部50人,问责党组织2个,查处生态环境保护监管不力问题10起10人。推行村组干部处分公示公开、侵害基层群众利益案件违纪违法款物清退工作,让群众在正风反腐中有更直接、更实在的幸福感、获得感。

(三)坚决纠治“四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紧盯隐形变异新动向,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41起4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0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21起,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组织开展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私车公养”问题专项整治,查处“私车公养”问题13起17人,收缴违纪资金24.34万余元。大力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深入开展“怕、慢、假、庸、散”问题治理,全县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52起60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7起7人。落实“基层减负年”要求,推动整治基层挂牌热、检查考核多头重复等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组织开展“责任状”“一票否决”事项清理,取消“责任状”“一票否决”7项。

(四)强化上下联动,巡察利剑作用充分彰显。把握政治巡察内涵方向紧扣“六围绕一加强”“三个聚焦”要求 稳步推进巡察工作全覆盖。2019年,对27个单位党组织开展巡察,其中与市委同步对县公安局、县法院、交管大队开展市县联动巡察。全年共发现问题268个,移交问题线索37条,立案16人,党纪政务处分20人,诫勉谈话19人。紧盯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向被巡察单位及相关职能部门发放《县委书记点人点事移交函》24份,强化整改责任落实。由县领导、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分别带队参加巡察反馈会,提高反馈严肃性、权威性。组织纪检监察、组织、宣传、巡察等单位联合会审被巡察党组织整改方案,有效提升巡察整改质效。开展巡察工作“规范化建设年”活动。制定出台《巡察工作经费管理制度》《巡察组工作人员管理办法》《巡察报告问题底稿实施办法(试行)》等制度17个,确保巡察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五)做实做细监督第一职责,严格执纪精准问责。牢牢把握监督第一职责。综合运用听取汇报、检查抽查、谈话函询、批评教育等形式强化日常监督,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357人次,其中第一、二种形态处理323人次,占比达90%,监督执纪由惩治极少数管住大多数拓展。严把选人用人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回复党风廉政意见1616人次,提出否决意见或暂缓意见77人次。通过村务监督、村务公开“两个微信群”强化监督,公开村务信息5704条,收集意见建议709解决实际问题506个,发现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2条,处理2人。提高监督执纪问责精准度2016年来99起党内问责案件进行自查,纠正问责不力和问责泛化、简单化问题3。开展扶贫领域问责泛化、简单化问题专项整治,纠正扶贫领域问责泛化、简单化案件1件1人。建立扶贫领域案件提级审核机制,提级审核案件35件。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澄清不实举报7人次帮助干部卸下思想包袱、消除顾虑,有效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统筹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提高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围绕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这一根本政治原则,一体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监察体制改革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不断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深入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县监察委员会依法向全县16个乡镇派出了监察办公室,与乡镇纪委合署办公,同时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责,打通监察“最后一公里”。围绕线索管理、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处分处置等环节,严格落实统一线索管理、乡案县审、片区协作等工作机制。2019年,县纪委监委协审乡镇纪委(监察办公室)立案件92持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2019214日,12个派驻纪检监察组挂牌正式进驻履职,在赣州市率先完成派驻机构改革阶段性工作任务。落实派驻机构行政编制42名,配备干部40名,出台了《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实施方案》《派驻机构工作手册(试行)》《派驻机构对驻在部门“三重一大”监督实施办法(试行)》,进一步完善了派驻工作体制机制。进驻以来,12个派驻纪检监察组有力监督推动了全县落实中央、省委巡视发现倾向性问题整改工作,向县纪委监委报告驻在部门班子及其成员问题9个,处理问题线索117件,立案46件,结案3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1人,问责党组织6个,问责领导干部5人,有效发挥了派驻监督“探头”作用。持续提升乡镇纪委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乡镇纪委硬件条件明显改善,“三转”水平不断提升,乡镇纪委“有作为”水平不断凸显,我县乡镇纪委“两化”建设工作继续保持全市前列,20191月全市纪委监委组织工作研讨会在我县召开,3月全市贫困县乡镇纪委书记进修班在我县举办,参观了我县8个乡镇纪委“两化”建设现场。2019年乡镇纪委立案98件,结案9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2人。

(七)有力削存量、遏增量,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共处置问题线索357立案15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4人,其中县管干部10人;留置3人,涉嫌犯罪移送检察机关3人;2主动投案,3主动交代违纪违法问题。强化审查调查安全监督管理严格执行留置安全风险事项每日零报告制度,强化审查调查安全监管,加强留置场所医疗救治保障制度建设。深化标本兼治开通“橙乡清风”官方抖音号,持续传播廉政“好声音”、讲述廉政“好故事”。坚持“一案一整改”, 通过下发监察建议书和整改提示函形式,督促责任部门建立完善制度,推动行业乱象治理。全年纪律检查建议书1、监察建议书20份,以严格履行监督责任切实推进主体责任落实。充分运用反面教材的作用对大阿镇西江村原支部书记肖益生违纪违法案运用“三会一书两公开”开展警示教育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整改一方的效果。

(八)加强自身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律铁军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县纪委常委会高度重视自身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班子成员坚持带头学习,带头讲党课,带头开展调研,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主题主线开展学习20次,切实提升了干部政治理论涵养,打牢了理论根基。开展“能力提升年”活动。通过贯穿全年、覆盖全员的学习培训和实践锻炼活动,培训纪检监察干部691人次。选派参加市级培训66人次,省级培训8人次,中纪委业务培训5人次,选派省市纪委跟班学习或参与审查调查36人次,切实提升了干部业务能力水平。强化自我监督。建立了特约监察员制度,聘请15名特约监察员,自觉接受监督。坚持刀刃向内,提醒谈话纪检监察干部1人次,诫勉谈话1人次,约谈派驻机构负责人4人次。持续开展政治家访,推动纪检监察干部良好家风建设。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县委和市纪委市监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得益于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的敢于担当和积极作为。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还没有彻底解决;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廉政风险还比较突出,腐败问题依然多发;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长效机制还不健全;“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问题时有发生;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还有短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仍有差距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0年工作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习近平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四届五次全会、市纪委五届五次全会和县委十四届九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协助县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纪检监察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打造全国有影响的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县提供坚强保障。

(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

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忠诚履职尽责、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督促建立完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制度,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推动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认真落实省纪委《关于加强政治监督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及其重要指示批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市委五届八次全会、县委十四届九次全会精神情况,紧扣贯彻新发展理念、打好中央三大攻坚战和市委六大攻坚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保障改善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省委巡视发现共性问题整改等工作,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做到党委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二)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监督推动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工作“疲劳综合征”、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缺失、脱贫摘帽后松劲懈怠等问题,高度关注影响产业扶贫、对口帮扶项目、扶贫工程推进等方面的问题。加大扶贫领域问题查处力度,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坚决防止问责泛化和以简单问责代替整改,推动脱贫攻坚政策落到实处,监督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为我县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保持“惩腐打伞”高压态势。加强与执法机关的协作配合,组织开展重大案件集中攻坚、重要线索逐件过筛行动。对黑恶势力盘踞时间长、经济实力强、社会影响大的案件,重点清查“保护伞”惩处情况,对打“伞”不彻底的,重新回溯核查,扩线深挖,精准打击。坚持“一案三查”,紧盯黑恶势力做大成势,非法获取经济利益、政治荣誉,被免于或减轻处罚等关键环节,全面倒查地方党政主体责任和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坚持边打边治边建,深化“一案一整改”,有效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建立健全治理涉黑涉恶腐败问题长效机制。

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治理。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定位,督促各乡镇和主责部门认真落实民生领域主体责任,督促落实乡镇纪委监督责任。持续聚焦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用好村务监督、村务公开“两个微信群”,充分发挥群众自治组织作用。推进基层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开,全面推行村组干部处分公开公示,持续开展违纪款物现场清退、集中清退,切实让群众感受到正风反腐就在身边。

(三)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一体推进“三项改革”。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一体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构改革,促进党内监督、国家监察与坚持和完善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相适应、相协调,着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从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深化“三转”,全面加强对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的统一管理,以派驻机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全面推进派驻机构组织设置规范化、日常监督规范化、工作机制规范化、资料台账规范化、工作考核规范化,切实提高派驻监督全覆盖质量。

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进一步推进双重领导

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完善乡镇纪委“两为主一报告”工作机制。重点抓好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为主,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向上级纪委监委报告,解决个别乡镇纪委在线索处置、立案查处、处分处理等环节不愿报、不敢报等问题,并适时对落实情况开展专项检查。

(四)发挥专责监督作用,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

提高日常监督质效。加强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监督检查部门和派驻机构要加大实地走访、个别谈话、参加会议、查阅档案等工作力度,全面了解联系乡镇和单位干部作风及廉洁从政情况,做实做细监督基础工作。健全谈话函询抽查核实机制,注重对函询结果的分析研判,坚决防止“一谈了之”“一函了之”。用好监督成果,定期梳理领导干部谈话函询情况,提前发函提醒其所在党委(党组),督促其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上进行说明。发挥纪检监察建议作用,完善跟踪督办制度,实时掌握被建议地方和单位自查自纠情况,对落实不力的严肃问责。丰富监督方式,用好互联网、大数据平台,增强监督实效。

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促进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联动。强化对“一把手”权力运行的监督,坚持日常监督、廉政提醒、巡察重点、警示教育突出“一把手”,推动主要领导干部决策和用人情况等在适当范围内公开。完善“一把手”述责述廉制度,运用民主生活会督导、专项检查、处分执行情况回访等方式,压实“一把手”主体责任。持续强化同级监督,健全完善对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全面推行党风廉政履责提示做法,加强纪委对同级党委特别是班子成员履行职责、行使权力情况的监督。坚持上级监督必须加强、同级监督不可偏废、下级监督必须支持,指导帮助乡镇党委、纪委解决同级监督中的实际问题。把落实同级监督责任、接受同级监督情况列入年度考核重要内容。

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以党内监督带动各方面监督,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贯通协调,促进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统筹衔接,增强监督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对标中央和省委、市委要求,自上而下、稳妥有序推进监委依法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五)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

持续发力纠治“四风”。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作为监督检查的重点任务和经常性工作,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守重要节点,紧盯特殊行业、特殊领域,加大明察暗访、交叉检查、重点督办工作力度,严查享乐、奢靡问题,防范查处收受电子红包、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结合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坚决整治“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编印《深化作风建设制度汇编》,督促推动职能部门进一步细化规定,抓好规范津补贴等制度执行,建立纠治“四风”长效机制。

深入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活动。以专项整治为契机,持续深入整治“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顽疾。开展作风建设专项督察,强化派驻机构和乡(镇)纪委对作风建设的日常监督,把作风建设纳入巡察重点内容,着力发现被巡单位党组织在作风建设方面的问题。联动开展明察暗访,采取联合检查、交叉检查、点穴式检查等方式,进一步加大对作风建设明察暗访的力度、频度、广度和深度。常态化曝光典型问题,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在信丰电视台专门设立“作风建设曝光台”栏目,责成被曝光的单位通过“曝光台”向社会做出整改承诺。加大对“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问题查处力度,重点查处一批、通报一批典型案件,警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

严管厚爱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省委办公厅《关于推行容错纠错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关于为受到不实举报对象澄清正名的实施办法(试行)》,正确把握和运用“三个区分开来”,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积极稳妥开展不实举报澄清正名工作,及时为受到诬告陷害、错告误告且产生不良影响的干部或单位澄清是非,消除不良影响。依规依纪依法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让诬告陷害者付出代价。广泛开展受处分干部回访教育,最大限度激励干部主动作为、干事创业。

构建一体推进“三”体制机制,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效应。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确保底线常在、“后墙”坚固,不断释放全面从严治党的强烈信号。突出重点对象重点领域,紧盯“关键少数”,重点查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加大对金融、国企、人防、司法、工程招投标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反腐力度,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依法从宽处理。严格落实办案安全责任制确保审查调查绝对安全。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并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年度考核。

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笼子。完善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发挥好党委统一领导下指挥、协调、指导、推进反腐败工作的作用。加强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行业和领域监督制度改革和制度建设,通过以案促改,找管理漏洞、制度空隙、监督缺位,督促推动涉及审批监督、执法司法、工程建设、资源开发、金融信贷、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方面的监督,压权力寻租空间。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

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强化教育引导,深入挖掘革命光荣传统中蕴含的廉洁资源严格家教家风,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注重以案促改、以案促教,做细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用好严重违纪违法涉嫌职务犯罪党员干部忏悔录等反面教材,做实干部的警示教育,推进“三会一书两公开”警示教育向村居(社区延伸,做到查处极少数,警示教育大多数 

(七)坚持政治巡察定位,做到有形和有效覆盖相统一

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准确把握政治巡察内涵,坚持以“四个意识”“两个维护”为标杆,“三个聚焦”为重点发现问题,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切实提高基层监督能力、增强基层治理实效。坚持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2020年开展3轮常规巡察,通过“巡乡带村”等方式,加大对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巡察力度,推动巡察向村(社区)延伸全覆盖,打通党内监督“最后一公里”。加强与省委市委巡视巡察工作的上下联动、顺畅衔接,以巡视带动巡察、以巡察充实巡视,以巡察“接力”形成巡视巡察“合力”。

抓铁有痕推进整改。持续夯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主体责任,建立分管县领导督促被巡察党组织落实巡察整改工作制度。纪检监察机关和派驻机构要将巡视巡察整改纳入日常监督,健全完善督查督办制度,以“监督常在”促进巡视巡察整改常态化、长效化,对整改不落实、敷衍整改甚至边改边犯的从严问责。综合用好巡察成果,把解决共性突出问题与完善制度结合起来,用好县委书记专题会点人点事督办制度,督促职能部门开展专项治理,充分发挥震慑、遏制、治本作用。

开展巡察工作“质量提升年”活动。健全完善巡察组长库、巡察干部库和巡察专业人才库,落实优秀干部和后备干部、新任职干部到巡察机构锻炼机制,夯实队伍基础。强化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改进巡察工作质量,提升巡察工作效率。建立巡察组作风纪律后评估制度,落实巡察“底稿制度”,进一步维护巡察公信力。坚持县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巡察情况汇报的报备制度,严格落实定期向上级巡察机构报告工作制度。

持续深化乡镇纪委“两化”建设,推进乡镇纪委更加“有作为”

持续巩固提升“两化”建设成果。完善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挂点联系乡镇纪委工作机制,将乡镇纪委“两化”建设情况纳入乡镇党委书记、乡镇纪委书记述职报告内容。主动适应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新要求,进一步改善乡镇纪委办公条件,适时更新完善设施设备。落实纪检监察干部专职专用要求,乡镇纪委书记新增分管或协管其他工作向县纪委报备。加强干部选配,对空缺的及时补齐,加大法律、财会、审计等方面人才选配力度。完善激励考核机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畅通晋升通道,保持干部队伍稳定。

推进乡镇纪委更加“有作为”。认真贯彻执行市纪委《关于进一步推动乡镇纪委担当有为的实施意见》,以“有作为”为主攻方向,指导推动乡镇纪委在践行“两个维护”、加强日常监督、督促落实党的惠农惠民政策、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建设农村基层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等六个方面上积极作为。提升“有作为”的履职本领,分期分批、分层分类对乡镇纪委干部和村(居)纪检委员进行培训全覆盖。强化跟班锻炼、实战练兵,提高乡镇纪委自办案件质量。健全“有作为”的工作机制,探索乡镇纪委片区协作、交叉办案等机制,破除人情干扰。落实和完善乡案县协审制度,坚持扶贫领域案件提级审理机制。畅通群众监督举报渠道,主动发掘问题线索。把强化村级监督工作摆在更加突出重要位置,充分发挥村纪检委员、村监察信息员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等作用,制定完善村级监督工作流程、工作台账、工作制度等,建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前哨。

(九)从严从实加强队伍建设,打造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将政治建设与业务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发扬斗争精神,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加强县纪委常委会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带头坚定制度自信、强化制度执行,推动完善纪检监察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质量。

提高队伍能力素质。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五湖四海、公道正派,持续加大干部培养和轮岗交流力度,注重引进党建、法律、财政、金融、审计、信息化等方面人才,优化干部队伍结构。优化委机关目标考核体系,激发干部队伍活力。推进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继续分层分类推进新一轮高质量全员培训,突出实战性、针对性,全面提升纪检干部依纪依法履职能力,增强斗争本领。健全关心关爱机制,丰富机关文体活动,常态化开展政治家访,实现对委机关、巡察机构、派驻机构干部,乡镇纪委书记谈心谈话全覆盖。

坚决防止“灯下黑”。认真落实《规则》《规定》,健全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根据不同岗位风险点,健全内控机制,加强纪检监察干部作风和纪律建设。完善特约监察员制度,强化自我监督。严肃查处说情打招呼、跑风漏气、滥用职权等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坚决清除以权谋私、蜕化变质的害群之马,厚植纪检监察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同志们,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奋发有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成效,为打造全国有影响的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县、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

推荐文章

  • 2023-12-27
    信丰县监察委员会
     编者按 12月22日,全县警示教育大会召开,县委书记袁炎,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温光填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播放了警示教育片,通报了相关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和我县近两年典型案例查处情况。参会人员表示深受警醒、深感震撼。现特刊登警示教育心得体会交流专栏。         嘉定镇党委书记 高星辰 通过观看县纪委县监委摄制的警示教育专题片及学习近年来查处的县管干部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报,我深受触动,将以案为鉴,深刻汲取教训,严于律己,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不做形象工程、面子工程,多做民生实事,为民解难,带头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头勤廉务实,构建全镇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环境。 一要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 二要珍惜...
  • 2023-12-18
    信丰县监察委员会
    12月14日,勤廉信丰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代理主任宋平荣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通报了勤廉信丰建设工作情况,听取了县直属工委、县国企党工委、县教体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卫健委等5个牵头单位推进勤廉单位创建工作进展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重点进行了部署。 会议强调 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加强勤廉信丰建设工作的重要性,落实好主体责任,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紧盯发现的突出问题,主动纠治、深化治理,深入推进勤廉信丰建设,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要进一步做好结合文章,主动履职,把勤廉信丰建设与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党建质量过硬行动统筹起来,发扬“四下基层”的优良传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进勤廉机关、勤廉企业、勤廉学校、勤廉医院、勤廉村居建设工作落实见效。 要进一步做好总结宣传,运用新媒体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勤廉信丰建设工作做法和成效,让群众看到勤廉单位创建工作带来的新变化,进一步提升勤廉单位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勤廉...
  • 2023-12-18
    信丰县监察委员会
    为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激励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干事创业合力。12月15日,信丰县纪委县监委机关党委开展“深学细悟思想伟力  凝心聚力干事创业”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赴信丰县博物馆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党员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先后参观了“勇破重围去远征”——中央红军长征突破第一道封锁线历史陈列馆及“油山烽火铸丰碑”——赣粤边三年游击战争历史陈列展馆。一张张珍贵的历史照片,一个个感人的革命事迹,一个个模拟的现实场景,让大家深切感受到革命先烈坚定信念、艰苦奋斗、依靠人民、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使全体党员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 参观结束后,以“3+X”的模式开展集中学习交流活动,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章党规党纪,集体诵读了《党章》(节选),讲述了赣南勤廉故事《邓子恢:公私分明的“小货郎”》...
  • 2023-12-15
    信丰县监察委员会
    这一年,信丰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聚焦“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目标要求,大力弘扬“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把可能做到极致”精神,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县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健康向上,勤廉信丰建设展现新气象。                                                    党风廉政建设纵深推进 聚焦“国之大者”推进政治监督,紧紧围绕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强对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聚焦粮食安全,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专项整治,聚焦生态文明建设,跟进监督中央、省历次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围绕县委“1217”总体思路,紧盯重大项目落地开展“嵌入式”全过程监督。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向分管乡镇及单位的县领导发送“履责提示函”,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各项工作...
  • 2023-12-15
    信丰县监察委员会
    12月14日,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代理主任宋平荣到信丰五中授思政课。县教体局部分干部职工、信丰五中师生代表100余人参加。 授课以《勤奋学习 修身励志 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主题,围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新时代党和国家需要什么样的青年”、“怎样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等三个方面结合生动形象的实例进行讲述,最后,就如何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向同学们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树立远大理想、立志报效祖国,成为有志向有抱负的新一代;二是珍惜宝贵时光、勤于学习思考,成为有知识有本领的新一代;三是陶冶高尚人格、培育美好心灵,成为有道德有品行的新一代;四是锻炼强健体魄、锤炼意志品质,成为有自信有担当的新一代。 本次思政课内容翔实,视野开阔,思想深邃,既为学生树立了正确的理想信念,同时也激励着学生勇敢地担负起时代大任。听课的学生们备受鼓舞,反响热烈,纷纷表示要好好学习、掌握本领,砥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