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廉单位创建】建勤廉医院之功 塑风清气正之业——信丰县勤廉医院建设纪实

作者: 信丰县监察委员会
发布于: 2022-12-02 00:00
阅读: 530

县卫健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勤廉医院建设工作要求,靶向瞄准重点难点痛点问题,以勤政践行“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理念发展卫生健康事业,以一体推进“三不腐”理念深化正风肃纪反腐,着力建设廉洁、高效、务实的勤廉医院,营造风清气正、向上向好的卫生健康行业生态。

 

强化责任落实,夯实勤廉医院建设工作基础

 

一是完善推进机制,压实各级责任。定期召开委党组会专题部署勤廉医院建设工作,印发《建设勤廉医院工作实施方案》,制定勤廉医院建设8个方面10项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成立由委党组书记任组长、其他领导班子为副组长的勤廉医院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压实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实行挂片监督、指导落实勤廉医院建设任务。各医院党组织根据任务要求,分别制定职责清单,明确班子分工和责任人,扎实推动勤廉医院建设落实落细。二是强化思想认识,牢牢把握方向。召开卫健系统从严治党专项会议,专题部署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全面从严治党、深化医疗卫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党建质量过硬行动和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模范机关等工作;各级医疗机构党组织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职工大会等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持续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强化纪律意识、党员意识,牢牢把握政治方向。三是狠抓医德医风建设,整治行业不正之风。深入开展专项学习、服务品质提升、绩效管理制度自查、处方药品耗材大盘点、医疗收费自查等专项行动,以开展“三联三评一报告”活动为抓手,通过组织医院干部职工参观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等方式开展廉政教育活动,组织全县卫生健康系统150多名中层以上领导干部集中观看了郭承赣案忏悔书,通过以案说法,深刻汲取熊汉鹏等典型案件教训,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强化警示教育。

 

坚持“三医联动”,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一是加强药品监管,实行药品带量采购。建立重点药品监控和合理用药监管机制,年内开展2次药品使用监测,分析基本药物、使用量大的非基本药物使用等情况并通报。推动医疗机构合理用药考核,提高合理诊疗、合理用药水平,严控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年内全县组织26家医疗机构参加国家6批次药品集中带量采购,采购药品品规500多种,采购金额1000多万元。二是加强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启动新一轮同济医院对接帮扶县人民医院、湖北妇保院对接帮扶县妇保院,促进县级公立医院多个学科联合发展;与东软公司签订远程医疗会诊技术服务协议,将北上广部分医院专家介入系统,丰富了我县远程医疗会诊医生资源;安排34名县级医院专业技术人员下沉在各乡镇卫生院,带动提高基层服务能力,引导患者合理就医,推动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三是扩大医共体试点。2022年结合方舱医院建设,县卫健委组织人民医院对第二批星村、小江、古陂分院纳入医共体的信息化建设,人员、业务、财务交接、资产清算等方面工作,完成第二批医共体成员单位设备购置,计划12月举行医共体总院揭牌仪式。

 

瞄准“难点痛点”,强力推动行业突出问题整改

 

一是开展医疗收费自查行动,整改超标准收费行为。各医疗机构对2022年医疗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进行自查自纠,查看是否存在国家规定的收费项目和标准之外自立项目、分解项目收费或擅自提高标准加收费用或重复收费,查看药品零差价销售落实情况,以及在药品处方、医学检查等医疗服务中开单提成、违规收费问题。二是开展药品耗材大盘点行动,打击药械购销、医疗服务中收受回扣、“红包”问题。各医疗机构对2022年以来药品耗材使用情况进行了盘点梳理,查看是否存在采购使用未审批药品耗材问题。制定《医药代表院内拜访工作人员管理办法》等制度,筑牢医务人员防腐拒变的“防火墙”。同时设立监督举报电话、信箱等,自觉接受群众监督,集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三是开展处方点评和病历书写质量自查行动。各医疗机构抽查一定数量的病历和处方,检查医务人员在临床诊疗过程中,对病历书写完整性、规范性,疾病诊断正确性,治疗合理性及医疗知情同意等规范,以及是否存在不按相关疾病诊疗规范、用药指南和临床路径,开具超过临床诊疗所需要的大型检查、昂贵药物,或严重违背合理用药原则等行为。经现场监督检查和各医疗机构自查,共梳理出“专项学习行动”问题21个、“服务品质提升行动”问题34个、“绩效管理制度自查行动”问题11个、“处方点评和病历书写质量自查行动”问题42个、“药品耗材大盘点行动”问题14个、“医疗收费自查行动”问题16个,所有“六项行动”专项治理发现问题共计138个均已整改到位。

 

推动“品质提升”,持之以恒抓好人文医院建设

 

一是开展服务品质提升行动。围绕县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大力提升医疗水平和服务质量,全力办好人民满意医院”具体要求,县人民医院率先开展服务品质提升行动,并取得非常明显的成效。各医疗卫生机构结合实际情况,落实工作要求,改善服务形象,以实际行动回答人民群众满不满意,增强医院的软实力、生存力和竞争力。二是改善群众就医体验。县人民医院在门诊各楼层安装“三合一”读卡、“银医保”自助缴费等智能系统设备,提供综合“一站式”便民服务,解决看病取药不通畅,存在挂号时间长、候诊时间长、取药时间长、就诊时间短“三长一短”问题。三是推进美丽医院建设。按照市卫健委部署安排,改进医疗基础设施,大力推进美丽医院建设,打造了整洁有序的医疗环境,改善病患就医环境和医务人员工作环境和条件,提高满意度。

 

选树“行业典型”,持续建立风清气正行业生态

一是办好中国医师节、国际护士节等主题庆祝活动。组织开展“8. 19”中国医师节、“5.12”国际护士节等重要节日的庆祝活动,肯定全县医务工作者在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中的积极贡献,特别是疫情防控战疫中的杰出表现,以此增强医护人员的职业荣誉感和自豪感。二是选树行业典型。结合第五个中国医师节庆祝活动的开展,各级医疗机构充分发扬民主,逐级推选出6个优秀团队、57名优秀医务人员,受到县委、县政府表彰,1个优秀团队、4名优秀医务人员受市表彰;7户卫健系统家庭入选由市妇联、市卫生健康委联合主办的“抗疫最美家庭”,树立正面典型。三是加大社会宣传。利用政务媒体,加大先进典型事迹宣传,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树典型,学先进,调动医务人员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用实际行动大力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新时期职业精神,助推勤廉医院建设,持续建立风清气正行业生态。

 

(信丰县卫健委供稿)

分享

推荐文章

  • 2023-12-27
    信丰县监察委员会
     编者按 12月22日,全县警示教育大会召开,县委书记袁炎,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温光填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播放了警示教育片,通报了相关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和我县近两年典型案例查处情况。参会人员表示深受警醒、深感震撼。现特刊登警示教育心得体会交流专栏。         嘉定镇党委书记 高星辰 通过观看县纪委县监委摄制的警示教育专题片及学习近年来查处的县管干部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报,我深受触动,将以案为鉴,深刻汲取教训,严于律己,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不做形象工程、面子工程,多做民生实事,为民解难,带头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头勤廉务实,构建全镇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环境。 一要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 二要珍惜...
  • 2023-12-18
    信丰县监察委员会
    12月14日,勤廉信丰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代理主任宋平荣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通报了勤廉信丰建设工作情况,听取了县直属工委、县国企党工委、县教体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卫健委等5个牵头单位推进勤廉单位创建工作进展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重点进行了部署。 会议强调 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加强勤廉信丰建设工作的重要性,落实好主体责任,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紧盯发现的突出问题,主动纠治、深化治理,深入推进勤廉信丰建设,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要进一步做好结合文章,主动履职,把勤廉信丰建设与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党建质量过硬行动统筹起来,发扬“四下基层”的优良传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进勤廉机关、勤廉企业、勤廉学校、勤廉医院、勤廉村居建设工作落实见效。 要进一步做好总结宣传,运用新媒体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勤廉信丰建设工作做法和成效,让群众看到勤廉单位创建工作带来的新变化,进一步提升勤廉单位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勤廉...
  • 2023-12-18
    信丰县监察委员会
    为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激励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干事创业合力。12月15日,信丰县纪委县监委机关党委开展“深学细悟思想伟力  凝心聚力干事创业”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赴信丰县博物馆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党员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先后参观了“勇破重围去远征”——中央红军长征突破第一道封锁线历史陈列馆及“油山烽火铸丰碑”——赣粤边三年游击战争历史陈列展馆。一张张珍贵的历史照片,一个个感人的革命事迹,一个个模拟的现实场景,让大家深切感受到革命先烈坚定信念、艰苦奋斗、依靠人民、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使全体党员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 参观结束后,以“3+X”的模式开展集中学习交流活动,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章党规党纪,集体诵读了《党章》(节选),讲述了赣南勤廉故事《邓子恢:公私分明的“小货郎”》...
  • 2023-12-15
    信丰县监察委员会
    这一年,信丰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聚焦“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目标要求,大力弘扬“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把可能做到极致”精神,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县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健康向上,勤廉信丰建设展现新气象。                                                    党风廉政建设纵深推进 聚焦“国之大者”推进政治监督,紧紧围绕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强对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聚焦粮食安全,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专项整治,聚焦生态文明建设,跟进监督中央、省历次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围绕县委“1217”总体思路,紧盯重大项目落地开展“嵌入式”全过程监督。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向分管乡镇及单位的县领导发送“履责提示函”,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各项工作...
  • 2023-12-15
    信丰县监察委员会
    12月14日,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代理主任宋平荣到信丰五中授思政课。县教体局部分干部职工、信丰五中师生代表100余人参加。 授课以《勤奋学习 修身励志 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主题,围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新时代党和国家需要什么样的青年”、“怎样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等三个方面结合生动形象的实例进行讲述,最后,就如何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向同学们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树立远大理想、立志报效祖国,成为有志向有抱负的新一代;二是珍惜宝贵时光、勤于学习思考,成为有知识有本领的新一代;三是陶冶高尚人格、培育美好心灵,成为有道德有品行的新一代;四是锻炼强健体魄、锤炼意志品质,成为有自信有担当的新一代。 本次思政课内容翔实,视野开阔,思想深邃,既为学生树立了正确的理想信念,同时也激励着学生勇敢地担负起时代大任。听课的学生们备受鼓舞,反响热烈,纷纷表示要好好学习、掌握本领,砥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