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大林在中国共产党信丰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的工作报告

作者: 王斌
发布于: 2021-09-06 15:23
阅读: 3108

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 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为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先行区提供

坚强保证

 (2021年8月31日中国共产党信丰县第十五次党代会通过)

陈大林

 

现将中国共产党信丰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情况和对今后工作的建议向县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请予审议。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五年,是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重大进展的五年,也是群众对全面从严治党获得感明显增强的五年。过去的五年,中共信丰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在县委和市纪委市监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和县委部署要求,坚定不移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不断巩固发展,为我县如期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强保证。

(一)践行两个维护坚定有力。紧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扣贯彻新发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六稳六保”、制止餐饮浪费、巡视巡察整改、建设高质量发展示范先行区等工作开展监督,不断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疫情防控大战大考中,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全员上阵,认真履行监督保障职责,问责履行疫情防控责任不到位党员干部9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疫情防控责任落实落细。监督推动未履约企业整治28家,盘活闲置低效土地1341.723亩,比评估价节约回收成本8100万元。扎实监督推动中央、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截止目前,中央第五巡视组巡视反馈问题47个,已整改完成39个;省委第七巡视组巡视反馈问题36个,已整改完成32个。

(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压得更实。协助县委推动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三个责任贯通联动、同向发力、一体落实。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县委高质量发展综合考评体系,以考核倒逼责任落实。向县领导“点对点”发送《履职提示》55份,压实“一岗双责”,推动形成强大合力。严格落实“一案双查”,问责落实“两个责任”不力党组织60个、领导干部94人。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回复各类廉政意见695件21020人次,其中审查干部任免类2884人次,提出否定和影响性意见63人次。积极开展政治谈话,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协助县委组织25名党员县领导对16个乡镇及69个单位党政一把手开展政治谈话全覆盖,共指出问题186个,监督推动整改到位185个,整改完成率99.46%。

(三)群众满意度获得感安全感明显增强。构建常态、高效扶贫领域专项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机制,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357起42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9人,为我县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保障。开展损害群众利益“微腐败”专项治理,共查处损害群众利益“微腐败”问题468起551人,组织向群众清退违纪款6次20余万元,切实维护了群众利益。深入开展营商环境专项治理,2020年以来共处置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线索16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组织处理5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压茬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监督执纪执法工作,坚持警示教育、严肃查处、系统治理一体推进,共处置政法干警问题线索23件,立案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诫勉谈话3人。严肃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共查处组织领导参与黑恶势力2起2人、涉黑涉恶腐败1起1人,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11起11人,问责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不力23起23人。县纪委监委连续两年被市扫黑除恶领导小组评为“执纪监察工作先进集体”。

(四)党风政风持续向上向好。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成果,建立“四风”问题线索移送机制和交叉明察暗访工作制度,紧盯春节、端午、中秋等重大节假日,综合运用明察暗访、巡察监督、专项检查等方式,持续整治“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顽疾。开展明察暗访46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91起233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58起202人。在县电视台设立“作风建设曝光台”专栏,曝光问题23个,点名道姓通报党员干部22人。旗帜鲜明地为实干者撑腰鼓劲,为受到不实举报的69名干部澄清正名,为4名干部容错减责免责,持续释放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的鲜明信号。

(五)深化改革成效显著。2018年2月,县监委挂牌成立,圆满完成监察体制改革阶段性工作任务。2018年9月,向全县16个乡镇派出了监察办公室,与乡镇纪委合署办公。围绕“有队伍、有职能、有场所、有保障、有制度、有作为”目标,同步推动乡镇纪委和村级纪检监督组织建设,实施硬件提标、素质提升、监督执纪提效“三大工程”,推动乡镇纪委硬件条件明显改善,“三转”水平不断提升,乡镇纪委“有作为”水平不断凸显,村级纪检监督组织高效履职,我县乡镇纪委建设工作位列全市第一方阵。2019年2月,12个派驻纪检监察组挂牌成立。创新推进派驻机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制定工作手册,出台考核办法,推动派驻机构高效履职。派驻以来,向县纪委监委报告驻在部门班子及其成员问题24个,处置问题线索517件,立案19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9人,“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充分凸显。

(六)惩治腐败前后半篇文章同步发力。全县审查调查工作取得新突破、新成效。共受理信访举报3316件次,立案885件926人,立案数同比增长109.9%,结案80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01人;依法留置17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19人。2020年11月,对西牛镇党委原书记眭拥军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立案审查调查,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凸显。坚持“一案一分析”,深挖并补齐典型性、区域性、行业性、系统性案例中的制度漏洞,有针对性地开展“小切口”专项治理,以严密的制度强化“不能腐”。充分发挥县委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作用,出台规范司法机关、行政执法机关向县纪委县监委移送党员、监察对象违法犯罪问题线索工作办法,推动问题线索移送常态化、规范化。拍摄信丰县查处基层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坚决正风肃纪,净化政治生态》,运用“三会一书两公开”开展警示教育9次,深入推动以案为鉴、以案促改。高标准打造县、乡、村全面从严治党廉政文化示范点18个,县家风家训馆、大桥镇全面从严治党建设示范点被市纪委监委评为全市廉政文化建设精品示范点。纪律宣传教育工作连续五年被市纪委监委评为综合先进单位。

(七)政治巡察质效凸显。届内巡察全覆盖目标任务圆满收官,共开展11轮巡察,对93个县直单位、2个市委授权单位、16个乡(镇)党组织及309个村(社区)党组织进行了巡察,发现问题1306个,问题线索218件,已整改问题1242个,办结问题线索206件,立案66件6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2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对十四届县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大起底、大检查”,发现问题82个。对因巡察整改不力,共立案4人,诫勉谈话8人,约谈3人。建立县领导带队参加巡察反馈会机制,高位推动整改。实行县委组织部、宣传部、巡察组、派驻纪检监察组四方联合会审整改方案制度,确保整改工作能落地、不空转。对巡察整改满意度开展“码”上测评,提高测评精准度。建立“巡察后评估”制度,强化巡察干部自我监督。加强与组织、宣传、政法、财政、审计等部门的协作配合,进一步建立完善巡察配套制度,优化巡察工作流程、工作规则。制定《县委巡察组考核细则》,激励巡察干部担当尽责,我县巡察整改工作机制和巡察规范化建设成效得到省委巡视办的肯定和推介。

(八)纪检监察铁军战斗力持续提升。扎实开展“融入大湾区 我们怎么看怎么干”解放思想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搅动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干事创业思想,征集“金点子”71个,撰写高质量调研文章3篇。强化宗旨教育,对党忠诚,县纪委常委会带头,扎实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和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增强信仰、信念、信心。建立双周例会制度,常态化传达学习中央、省、市纪委以及县委文件、会议精神,加强日常工作调度的频度和力度。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能力,全面落实全员培训要求,组织参加省市县各类培训班49期,选派干部参加上级纪委专题培训班149人次,抽调干部到省市纪委监委跟班学习或参与巡视巡察115人次。不断优化内部考核,实行派驻机构、巡察机构、乡(镇)纪委和干部个人分类绩效考核机制,考核更加科学并深化结果运用。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委机关干部提拔重用34人,职级晋升7人,乡(镇)纪委干部提拔重用16人,职级晋升11人。坚持刀刃向内,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常态化学习各地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报,梳理纪检监察机关权力运行风险点65条,建立完善防控措施93条,开展提醒谈话13人次,诫勉谈话3人次,立案查处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人。

回顾过去五年,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县委和市纪委监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的共同努力,离不开在座各位代表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和支持。在此,对多年来关心、支持纪检监察事业的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和广大干部群众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作风建设长效机制还不够健全,隐形四风问题依然存在,个别党员干部心存侥幸、顶风违纪;二是纪检监察信息化建设水平不高,工作效率有待提升;三是派驻监督探头作用有待加强,与其他监督融合不够;四是村级监督点多面广,村级纪检监督组织作用发挥不够明显等等对此,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工作建议

今后五年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江西、赣州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和县委决策部署,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定不移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解放思想、南融北接、敢闯善创、担当实干”,为当好融湾排头兵、迈入全省二十强、奋力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先行区,为“十五五”冲刺全国百强县、2035年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着力描绘新时代“世界橙乡、北江源头、融湾标兵、人信物丰”新画卷提供坚强保证。

(一)抓实政治监督,全力保障十四五规划落地落实

强化理论武装。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入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坚持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占领思想阵地,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强化对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不断强化理论武装,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深化政治监督。健全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始终把审查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摆在首位,深入实践探索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的有效举措,持续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明年召开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紧盯县“十四五”规划落实情况,紧盯信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推进情况开展监督,持续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强力保障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二)突出提升治理腐败效能,一体推进三不方略

突出重点惩治腐败。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发挥信访举报问题线索“主渠道”作用,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富集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全面开展领导干部违规参与民间借贷问题专项整治。

发挥查案治本功能。坚持深化标本兼治,更加注重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把查办案件过程变成教育人、挽救人、改造人的过程。统筹做好查办案件前、后半篇文章,坚持边办案边整改,推进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严格落实办案安全责任,加强留置场所和看护队伍建设,突出抓好“走读式”谈话安全,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打造一批承载信丰历史廉政元素的全面从严治党示范点,拍摄一批有震慑力的警示教育片,制作一批有传播力的廉政微视频,在全县党员干部中广泛厚植不想腐的文化自觉。把廉政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突出各乡(镇)各部门“一把手”和关键岗位干部,组织观看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三)突出作风建设,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

深入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驰而不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入纠治公款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等享乐奢靡及歪风变异问题,持续整治“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顽疾。探索加强与财政、税务、公安等部门大数据联动,对“三公”经费、发票、酒驾醉驾及违法人员数据进行分析筛选,提升监督质效。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量化考核指标体系,坚持把纠治“四风”作为整体统筹推进,不断完善纠治“四风”长效机制,不断健全完善作风建设常态化曝光机制,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深入整治营商环境腐败和作风问题。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破除“官本位”思想、不搞特殊化,严格管好家属子女,严格家风家教。督促落实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规定。监督推动“放管服”改革落实落细,大力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倒逼干部转变作风,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激励与约束并重。严格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严格执行容错纠错免责减责相关规定,一体推进澄清失实检举控告和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进一步开展好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帮助“跌倒”干部重拾信心和干劲,充分激发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四)突出保障民生,深入纠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全力护航乡村振兴战略。聚焦“四个不摘”,跟进监督、全程监督、精准监督,保障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决查处贪污挪用、骗取私分惠民款物等“微腐败”问题,持续加强对乡村振兴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全力护航乡村振兴战略。紧盯乡村事务重点领域、权力运行关键环节和腐败易发多发风险点,推行小微权力清单、涉权事项报告公示、权力运行会商三项工作机制,规范基层“微权力”运行,促进乡村治理水平提升。

深化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持续纠治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落实、教育医疗、就业创业、食品药品安全、扶贫环保、住房养老、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持续推动职能部门纠治行业乱象,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统筹做好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持续巩固拓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纵深推进“惩腐打伞”,推进长效常治。

深入开展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开工作。用好用足基层党务、政务、村务公开平台和“村务监督微信群”“县乡村三级监督微信群”两个微信群,针对党员干部亲属在其本人所在镇村辖区或所属部门、行业、系统,享受、承建、承接与其履职岗位有关或有职务影响的惠民资金、建设项目等事项,组织在单位公开栏进行公开公示,解决以权谋私、优亲厚友等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五)突出深化政治巡察,不断提升巡察监督质效

高质量推进巡察监督。坚守政治监督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科学谋划十五届县委巡察工作,立足常规巡察,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和“回头看”,积极推动巡察向乡(镇)基层单位、村(社区)等党组织延伸,统筹推进一届任期内巡察全覆盖。

深化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持续夯实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主体责任,将落实巡视巡察整改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年度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加强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制度,探索建立整改责任机制、督促机制、评估报告机制,探索建立巡察组参与督促巡察整改“顾问制度”。统筹做好整改公开和满意度测评,以群众和社会监督倒逼整改落实。

加强巡察规范化法治化精细化建设。深入落实市级巡察机构在上下联动中更好发挥作用试点工作部署,推进构建巡视巡察一体推进战略格局。坚决贯彻党章党规、巡视工作条例和工作规则,加强巡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精细化建设,推动各流程各环节工作有章可循、有序运行,确保巡察过程的精准和巡察结果的质效。建立健全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的统筹衔接制度和协调协作机制,提升监督合力。加强巡察信息化建设,以信息化促进规范化,为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六)突出深化改革,不断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强化对乡镇纪委的领导。完善乡镇纪委“两为主一报告”工作机制,进一步推进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解决个别乡镇纪委在线索处置、立案查处、处分执行等环节不愿报、不敢报等问题,并适时对落实情况开展专项检查。

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擦亮“探头”,紧盯“三重一大”事项,着力加强对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着力加强对重点股室、风险岗位的监督,围绕线索处置、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加大对疑难复杂案件审核力度,提升执纪执法质量。按照上级部署,持续加强对县属企业的监督。

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把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情况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一项重点内容。坚持问题导向,做实做细政治谈话。深化运用党风廉政建设履责提示,压实“一岗双责”,提升同级监督针对性、实效性。强化纪委常委会的领导指导和统筹协调,持续完善各类监督统筹衔接机制,探索推动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群众监督、审计监督等贯通融合。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派驻机构和乡镇纪委充分发挥作用,切实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七)突出能力建设,锻造高素质专业化队伍

加强政治建设。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细化具体化。加强新一届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做示范,忠诚履职尽责。带头落实县委关于以思想大解放推进全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决策部署,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融入大湾区 我们怎么看怎么干”解放思想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走深走实,把活动形成的共识性成果,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高质量发展的办法、措施、政策、制度。以创建模范机关为载体,深入推进机关党委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促进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提升专业化水平。细化全员培训方案,分层分类开展干部培训,落实导师制,突出精准化辅导,突出实战性、针对性,切实提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执纪执法能力。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沙龙等活动,培养积极健康的学习兴趣。有针对性的开展“以老带新、以案代训”,提升实战能力。通过办案能手评选、优质精品案件评选以及劣质案件评选,倒逼提升审查调查工作业务水平。

坚持严管厚爱。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探索制定监督约束纪检监察干部行为的负面清单和责任追究清单,常态化开展政治家访、谈心谈话,做好关心关爱工作。扎实做好对受到失实检举控告纪检监察干部的澄清正名工作,旗帜鲜明为担当作为干部撑腰鼓劲。坚决惩治诬告陷害纪检监察干部的行为,严肃查处性质恶劣的诬告陷害行为并予以通报曝光。

同志们,县第十五次党代会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擘画了新的宏伟蓝图,纪检监察组织肩负着光荣而艰巨的使命。我们一定要紧紧围绕此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强化使命担当,忠诚履职、真抓实干,不断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为当好融湾排头兵、迈入全省二十强、奋力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先行区,为“十五五”冲刺全国百强县、2035年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着力描绘新时代“世界橙乡、北江源头、融湾标兵、人信物丰”新画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

推荐文章

  • 2023-12-27
    信丰县监察委员会
     编者按 12月22日,全县警示教育大会召开,县委书记袁炎,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温光填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播放了警示教育片,通报了相关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和我县近两年典型案例查处情况。参会人员表示深受警醒、深感震撼。现特刊登警示教育心得体会交流专栏。         嘉定镇党委书记 高星辰 通过观看县纪委县监委摄制的警示教育专题片及学习近年来查处的县管干部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报,我深受触动,将以案为鉴,深刻汲取教训,严于律己,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不做形象工程、面子工程,多做民生实事,为民解难,带头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头勤廉务实,构建全镇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环境。 一要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 二要珍惜...
  • 2023-12-18
    信丰县监察委员会
    12月14日,勤廉信丰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代理主任宋平荣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通报了勤廉信丰建设工作情况,听取了县直属工委、县国企党工委、县教体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卫健委等5个牵头单位推进勤廉单位创建工作进展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重点进行了部署。 会议强调 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加强勤廉信丰建设工作的重要性,落实好主体责任,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紧盯发现的突出问题,主动纠治、深化治理,深入推进勤廉信丰建设,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要进一步做好结合文章,主动履职,把勤廉信丰建设与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党建质量过硬行动统筹起来,发扬“四下基层”的优良传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进勤廉机关、勤廉企业、勤廉学校、勤廉医院、勤廉村居建设工作落实见效。 要进一步做好总结宣传,运用新媒体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勤廉信丰建设工作做法和成效,让群众看到勤廉单位创建工作带来的新变化,进一步提升勤廉单位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勤廉...
  • 2023-12-18
    信丰县监察委员会
    为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激励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干事创业合力。12月15日,信丰县纪委县监委机关党委开展“深学细悟思想伟力  凝心聚力干事创业”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赴信丰县博物馆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党员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先后参观了“勇破重围去远征”——中央红军长征突破第一道封锁线历史陈列馆及“油山烽火铸丰碑”——赣粤边三年游击战争历史陈列展馆。一张张珍贵的历史照片,一个个感人的革命事迹,一个个模拟的现实场景,让大家深切感受到革命先烈坚定信念、艰苦奋斗、依靠人民、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使全体党员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 参观结束后,以“3+X”的模式开展集中学习交流活动,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章党规党纪,集体诵读了《党章》(节选),讲述了赣南勤廉故事《邓子恢:公私分明的“小货郎”》...
  • 2023-12-15
    信丰县监察委员会
    这一年,信丰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聚焦“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目标要求,大力弘扬“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把可能做到极致”精神,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县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健康向上,勤廉信丰建设展现新气象。                                                    党风廉政建设纵深推进 聚焦“国之大者”推进政治监督,紧紧围绕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强对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聚焦粮食安全,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专项整治,聚焦生态文明建设,跟进监督中央、省历次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围绕县委“1217”总体思路,紧盯重大项目落地开展“嵌入式”全过程监督。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向分管乡镇及单位的县领导发送“履责提示函”,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各项工作...
  • 2023-12-15
    信丰县监察委员会
    12月14日,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代理主任宋平荣到信丰五中授思政课。县教体局部分干部职工、信丰五中师生代表100余人参加。 授课以《勤奋学习 修身励志 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主题,围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新时代党和国家需要什么样的青年”、“怎样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等三个方面结合生动形象的实例进行讲述,最后,就如何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向同学们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树立远大理想、立志报效祖国,成为有志向有抱负的新一代;二是珍惜宝贵时光、勤于学习思考,成为有知识有本领的新一代;三是陶冶高尚人格、培育美好心灵,成为有道德有品行的新一代;四是锻炼强健体魄、锤炼意志品质,成为有自信有担当的新一代。 本次思政课内容翔实,视野开阔,思想深邃,既为学生树立了正确的理想信念,同时也激励着学生勇敢地担负起时代大任。听课的学生们备受鼓舞,反响热烈,纷纷表示要好好学习、掌握本领,砥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