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信丰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作者: 信丰县监察委员会
发布于: 2023-01-21 15:20
阅读: 521
                          中国共产党信丰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3年1月20日中国共产党信丰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信丰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1月20日在信丰召开。出席会议的有县纪委委员26人,列席244人。
县委书记袁炎出席全会并讲话。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领导同志,县法院、县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纪委十五届三次全会、市纪委六届三次全会和县委十五届四次全会部署要求,总结2022年工作,部署2023年任务,审议通过了陈大林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征程上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信丰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五届三次全会、市纪委六届三次全会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讲话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论述精辟,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无私无我的崇高境界、深切真挚的人民情怀、直面问题的使命担当,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遵循,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引。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寄予殷切期望,提出明确要求。李希同志的工作报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征程上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行了全面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是深入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任务书。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明确要求、殷切期望转化为实际行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一致认为,尹弘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充分肯定2022年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成效,深入分析我省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特征,对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做好全省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马森述同志作的工作报告,紧扣江西实际,提出了2023年全省纪检监察工作总体思路、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
一致认为,吴忠琼同志在市纪委六届三次全会上的讲话,全面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五届三次全会精神,对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提出了明确要求。饶华东同志作的工作报告,立足赣州现实,为推进新时代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画好了施工图,吹响了冲锋号。
全会认为,袁炎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五届三次全会精神和市纪委六届三次全会精神,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征程上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新要求、明确了新任务。陈大林同志作的工作报告,对做好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明确了重点。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2年县委以上率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全县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健康向上,勤廉信丰建设展现新气象。县纪委常委会紧扣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主线,坚定根本政治方向,思想政治引领进一步深化;自觉履行“两个维护”使命任务,政治监督进一步夯实;始终站稳人民立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治理成效进一步显现;持续有力纠治“四风”,干部作风进一步向好;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利剑作用进一步彰显;不断强化宣传引导,勤廉信丰建设氛围进一步浓厚;注重严管厚爱相结合,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全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实事求是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落实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推进“1217”总体思路全面落地见效的关键之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五届三次全会、市纪委六届三次全会和县委十五届四次全会部署要求,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苏区精神、长征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三个务必”,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决贯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打造纪检监察铁军,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勤廉信丰建设,构建更加风清气正、健康向上的政治生态,为全面推动“1217”总体思路落地见效,加快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先行区,奋力描绘新时代“世界橙乡、北江源头、融湾标兵、人信物丰”新画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信丰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落实县纪委常委会会议“第一议题”制度,扎实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开展分层次、全覆盖全员培训,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奋进力量,转化为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的具体行动,转化为坚定维护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实际成效。立足职责使命,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扎实开展党中央部署的主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督促把自己、把职责、把工作摆进去,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第二,强化政治监督,服务保障推动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各级党组织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判断、重大战略、重大任务、重大举措,紧盯“三新一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粮食安全等“国之大者”,围绕党中央、省、市、县因时因势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强对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坚决扛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上级决策部署同部门、行业、领域实际紧密结合,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决纠正贯彻落实中出现的政治偏差。
第三,强化执纪执法为民,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督促各级领导干部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业绩,围绕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征地拆迁、安全生产、食品安全、高标准农田建设等民生领域反映的突出问题,推动开展整治,坚持“小切口”治理,持续管住管好群众身边的“小微权力”。监督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强对责任落实和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保障惠民政策落实,让现代化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围绕常态化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加大对“村霸”“街霸”“矿霸”等的整治力度,推动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坚决惩治基层干部套取工程项目资金、侵占集体资产等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不断拓展群众举报监督渠道,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
第四,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推动纠治“四风”常态化长效化。坚持问题导向,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四风”问题。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在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中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面子工程、加重基层负担等问题,深化治理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吃拿卡要、“小鬼难缠”等不正之风,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严肃查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等顽瘴痼疾,开展违规吃喝隐形变异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对顶风违纪行为露头就打,防止反弹回潮。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严格执行党的各项规章制度,综合运用“四种形态”,严肃精准追责问责。大抓作风建设,不断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涵养时代新风。建立激发“四敢”保障机制,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建立“负面清单”,划清“红线底线”,建立廉洁风险报备机制,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激励保护干部担当实干。
第五,健全完善监督体系,推动各类监督有效贯通协调。做实做细日常管理监督,使监督常在、形成常态,强化经常性教育,促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增强纪律意识,从严从实强化对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推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督促落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履行好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专责,用好问责利器,既防止问责乏力,也防止问责泛化。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深化开展政治谈话,督促“一把手”和领导班子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压实相关职能部门监管责任,促进行业领域健康发展。加强与政法机关、公安机关、司法机关、审计机关等部门的协调配合,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推动完善党的自我监督体系,形成全面覆盖、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
第六,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防止政商勾连、资本向政治领域渗透等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行为。坚决惩治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提高及时发现、有效处理腐败问题能力。突出重点领域,深化整治医疗卫生、国有企业、工程建设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对贪污挪用民生资金、滥用执法司法权、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严惩不贷。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加大对行贿人的惩戒力度。统筹做好查办案件前后半篇文章,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推动“三不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完善防治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不断提升治理效能。加强党性教育、政德教育、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强化勤廉信丰建设。
第七,贯彻落实巡视工作方针,充分发挥巡察综合监督作用。对照县委巡察五年规划,制定2023年巡察工作计划,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作为巡察监督的重中之重,有序推进巡察全覆盖。突出加强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在巡察报告中单列“一把手”履职和廉洁自律情况。全面梳理总结我县落实“市级巡察机构在上下联动中更好发挥作用”试点工作经验,持续巩固提升试点成效。创新方式开展村(社区)党组织巡察,提升巡察工作质效。深入推进成果落地和转化运用,探索建立巡察整改工作考核评价机制。扎实做好巡察整改,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完善“五方联合会审”工作机制,持续压实整改责任,完善“开门整改”群众参与机制,常态化开展巡察整改成效满意度扫“码”测评,坚持梳理每轮巡察共性问题并通报到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督促立行立改、未巡先改。推动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强化协作配合,促进信息、资源、力量和成果共享。
第八,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助推纪检监察高质量发展。深化监察官法实施,稳步有序推进监察官等级确定工作。探索改革乡镇纪委书记考核机制,推进纪检监察机关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深化“三转”。构建纪检监察机关内部统筹联动、协同发力工作体系,推动完善力量整合、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等机制。健全党纪国法相互衔接、权威高效的执行机制,完善监察机关与司法执法机关协作机制。构建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监督管理、案件审理、巡察等统筹联动、协同发力工作体系,健全“室组”联动等联合监督办案机制,加强协同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完善派驻监督制度机制,增强派驻监督有效性。扎实推进乡镇纪委内涵式发展,探索构建县乡村三级联动监督机制,不断提高乡镇纪委片区协作质效。全面加强留置场所和看护队伍建设,推动建立统一规范、稳定可靠的看护队伍。统筹推进办案和安全,做深做细“领导首谈”“安全首课”,筑牢办案安全底线。
第九,不断强化队伍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坚持“一体化”业务人才培养,优化学习培训、实战锻炼等培养举措,持续开展“大比武”活动,在全面从严治党革命性锻造中接受考验。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形成合理梯队,补充紧缺人才,把总体空编率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制定抽调乡镇纪委书记跟案锻炼计划,着力补齐乡镇纪委履职能力短板。结合主题教育扎实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严守纪检监察权力边界。主动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健全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体系,坚决防止和纠治“灯下黑”,以实际行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以铁的纪律打造对党绝对忠诚、敢于善于斗争、自身正自身硬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会议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推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信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

推荐文章

  • 2023-12-27
    信丰县监察委员会
     编者按 12月22日,全县警示教育大会召开,县委书记袁炎,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温光填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播放了警示教育片,通报了相关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和我县近两年典型案例查处情况。参会人员表示深受警醒、深感震撼。现特刊登警示教育心得体会交流专栏。         嘉定镇党委书记 高星辰 通过观看县纪委县监委摄制的警示教育专题片及学习近年来查处的县管干部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报,我深受触动,将以案为鉴,深刻汲取教训,严于律己,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不做形象工程、面子工程,多做民生实事,为民解难,带头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头勤廉务实,构建全镇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环境。 一要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 二要珍惜...
  • 2023-12-18
    信丰县监察委员会
    12月14日,勤廉信丰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代理主任宋平荣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通报了勤廉信丰建设工作情况,听取了县直属工委、县国企党工委、县教体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卫健委等5个牵头单位推进勤廉单位创建工作进展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重点进行了部署。 会议强调 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加强勤廉信丰建设工作的重要性,落实好主体责任,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紧盯发现的突出问题,主动纠治、深化治理,深入推进勤廉信丰建设,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要进一步做好结合文章,主动履职,把勤廉信丰建设与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党建质量过硬行动统筹起来,发扬“四下基层”的优良传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进勤廉机关、勤廉企业、勤廉学校、勤廉医院、勤廉村居建设工作落实见效。 要进一步做好总结宣传,运用新媒体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勤廉信丰建设工作做法和成效,让群众看到勤廉单位创建工作带来的新变化,进一步提升勤廉单位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勤廉...
  • 2023-12-18
    信丰县监察委员会
    为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激励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干事创业合力。12月15日,信丰县纪委县监委机关党委开展“深学细悟思想伟力  凝心聚力干事创业”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赴信丰县博物馆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党员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先后参观了“勇破重围去远征”——中央红军长征突破第一道封锁线历史陈列馆及“油山烽火铸丰碑”——赣粤边三年游击战争历史陈列展馆。一张张珍贵的历史照片,一个个感人的革命事迹,一个个模拟的现实场景,让大家深切感受到革命先烈坚定信念、艰苦奋斗、依靠人民、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使全体党员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 参观结束后,以“3+X”的模式开展集中学习交流活动,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章党规党纪,集体诵读了《党章》(节选),讲述了赣南勤廉故事《邓子恢:公私分明的“小货郎”》...
  • 2023-12-15
    信丰县监察委员会
    这一年,信丰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聚焦“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目标要求,大力弘扬“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把可能做到极致”精神,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县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健康向上,勤廉信丰建设展现新气象。                                                    党风廉政建设纵深推进 聚焦“国之大者”推进政治监督,紧紧围绕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强对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聚焦粮食安全,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专项整治,聚焦生态文明建设,跟进监督中央、省历次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围绕县委“1217”总体思路,紧盯重大项目落地开展“嵌入式”全过程监督。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向分管乡镇及单位的县领导发送“履责提示函”,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各项工作...
  • 2023-12-15
    信丰县监察委员会
    12月14日,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代理主任宋平荣到信丰五中授思政课。县教体局部分干部职工、信丰五中师生代表100余人参加。 授课以《勤奋学习 修身励志 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主题,围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新时代党和国家需要什么样的青年”、“怎样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等三个方面结合生动形象的实例进行讲述,最后,就如何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向同学们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树立远大理想、立志报效祖国,成为有志向有抱负的新一代;二是珍惜宝贵时光、勤于学习思考,成为有知识有本领的新一代;三是陶冶高尚人格、培育美好心灵,成为有道德有品行的新一代;四是锻炼强健体魄、锤炼意志品质,成为有自信有担当的新一代。 本次思政课内容翔实,视野开阔,思想深邃,既为学生树立了正确的理想信念,同时也激励着学生勇敢地担负起时代大任。听课的学生们备受鼓舞,反响热烈,纷纷表示要好好学习、掌握本领,砥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