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廉单位创建】建设勤廉学校 守护育人净土——信丰县勤廉学校建设纪实

作者: 信丰县监察委员会
发布于: 2022-11-22 16:07
阅读: 346

2022年以来,信丰县教体局全面贯彻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按照省市县相关工作部署,围绕重点任务目标,聚焦问题,不断推进勤廉学校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打造一支师德高尚的教师队伍

将今年列为“师德师风建设年”,多措并举,以师德师风建设为抓手,一体化推进校风、教风、学风的转变,打造一支素质过硬、师德高尚、作风优良的教师队伍。一是强化党政齐管,压实责任不缺位。出台《关于深化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的通知》,以开展五项活动、建立四项机制为抓手,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人人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把师德师风工作作为考核学校工作的重要指标,与7000多名教师签订师德承诺书、拒绝“三违”承诺书、拒绝酒驾醉驾承诺书等,切实将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责任落实到位。二是加强学习研讨,抓牢工作不放松。组织全县教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编发教育法规政策集,组织开展多形式的专项学习和测试。开展思想大讨论,对标“做‘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等主题进行深度交流,查找问题,剖析根源,明确努力的方向,切实提高广大教师加强思想作风建设的自觉性。三是坚持活动引领,开展活动不走样。深入开展教师违规补课、违规推销教辅资料等警示教育活动、师德承诺和师德忌语征集活动,组织开展师德典型宣讲,利用微信公众号、美篇等形式大力宣传全县300余名教师师德典型事迹。四是突出建章立制,建立机制不减力。完善出台《信丰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师德师风考核方案》等制度,推动师德建设工作的常态化长效化;建立师德师风情况档案,实行师德师风问题“一票否决”。

有序推进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

推进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是今年县教体局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县教体局党组全面压实工作责任,积极探索创新,全力抓好落实,取得一定成效。一是强化思想认识,把牢实施方向。县教体局机关党组织和学校各级党组织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行政会、教职工大会等组织学习、研讨中办《意见》,利用宣传栏、标语、显示屏、网站网页、公众号等全覆盖开展宣传,准确掌握文件精神,统一思想认识,落实好中办《意见》的要求。二是强化组织建设,规范职数调整。7月上旬对全县中小学校班子进行全面考核和推荐考察基础上,反复比选酝酿,精心做好人事调整工作,做到成熟一个,调整一个。目前,全县公办学校58所,按中办《意见》要求领导体制调整到位的学校有53所,其中高中4所已调整到位3所,初中、一贯制、小学53所已调整到位49所,1所特殊教育学校已调整到位。已经调整到位的53所学校党组织中,书记、校长实现一肩挑48所,书记、校长分设5所,并配备专职副书记48名。三是强化体制机制,保障推动落实。反复开展“两个议事规则”座谈调研和意见征求,正督促指导学校党组织修订、完善建立健全学校党组织会议、校长办公会议(校务会议)的会议制度和议事规则,厘清职责边界,严格落实 “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建立健全党组织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使党组织在学校各项工作中的引领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深入整治教育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持续推进教育领域突出问题整治,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一是严肃查处招生入学中以权谋私问题。坚持划片招生、免试入学的原则。严格遵守免试入学规定,不得采用面试、评测等名义选拔学生,统筹做好招生入学工作。坚持规范招生、阳光分班的原则。实行“公民办”学校同步招生,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应在审批地范围内与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同步招生。严格执行“阳光分班”政策,严禁举办重点班。坚持全面保障、应入尽入的原则。简化入学流程和证明要求,合理确定入学条件,确保符合条件的应入尽入,切实保障不同群体平等入学权利。二是持续治理学生作业负担重问题。强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落实“双减”政策,加强作业管理,规范考试行为。坚决打击变异、变型、转入地下的违规培训行为,目前全县已无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加强中小学教辅资料征订使用管理工作整治,坚持“一科一辅”和学生自愿的原则,设立举报热线,对全县各学校教师违规推销教辅资料现象进行明察暗访。课后服务质量“强保障,上水平”,目前全县92.63%的学生参加了课后服务,有效解决了家长“接送难、辅导难”等问题。三是推进有偿补课和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县教体局坚持动员宣传到位、组织领导到位、专项学习到位,将城区学校特别是高中、初中学校教师作为专项整治工作重点,重点督促、重点检查、重点整治,一方面坚持抓早抓小,及时关注教师心理状况和行为动向,对有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做到及时提醒、及时遏制,做到早提醒、早纠正;另一方面,畅通举报渠道,强化检查督促,对查实的问题责任人进行从严从重处罚。

积极构建思政教育“大格局”

一是全面落实领导讲思政课制度建立县、局、校三级领导讲思政课制度,17位县领导带头到学校上思政课,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每学期至少为学生上2次思政课,其他党员校级领导每学年至少给学生讲授1次思政课。二是加快一体化思政教师队伍建设。全面加强思政教师力量配备,目前全县已配备专职思政教师431名,其中今年新招聘83名,配强了思政教研员,聘请退休老干部、退休教师、各行业先进模范、英雄人物等定期到中小学讲思政课或作思政报告,特聘教师每学期授课次数不少于1次。三是强化社会实践育人方式。深入开展“五红”培根铸魂活动,常态化坚持开展义务劳动、学雷锋志愿者行动、环境保护等活动。推进社校、家校联动,全县学校成立“五老”报告团,691名团员常驻校园,融入学校教育,开展专题宣讲500余场次。四是把勤廉文化教育融入学校教育管理教学全过程。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推进勤廉教育进课堂,坚持将新时代勤廉文化教育融入教育教学环节、融入育人全过程、融入学生核心素养培育目标中,培育和树立学生的反腐败意识和勤廉观念,勉励学生勤俭节约、敬畏纪律、守住底线、勤于思考、勇于实践,让勤廉的种子在青少年学生心中生根、发芽、成长。

                            (信丰县教体局供稿)
分享

推荐文章

  • 2023-12-27
    信丰县监察委员会
     编者按 12月22日,全县警示教育大会召开,县委书记袁炎,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温光填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播放了警示教育片,通报了相关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和我县近两年典型案例查处情况。参会人员表示深受警醒、深感震撼。现特刊登警示教育心得体会交流专栏。         嘉定镇党委书记 高星辰 通过观看县纪委县监委摄制的警示教育专题片及学习近年来查处的县管干部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报,我深受触动,将以案为鉴,深刻汲取教训,严于律己,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不做形象工程、面子工程,多做民生实事,为民解难,带头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头勤廉务实,构建全镇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环境。 一要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 二要珍惜...
  • 2023-12-18
    信丰县监察委员会
    12月14日,勤廉信丰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代理主任宋平荣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通报了勤廉信丰建设工作情况,听取了县直属工委、县国企党工委、县教体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卫健委等5个牵头单位推进勤廉单位创建工作进展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重点进行了部署。 会议强调 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加强勤廉信丰建设工作的重要性,落实好主体责任,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紧盯发现的突出问题,主动纠治、深化治理,深入推进勤廉信丰建设,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要进一步做好结合文章,主动履职,把勤廉信丰建设与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党建质量过硬行动统筹起来,发扬“四下基层”的优良传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进勤廉机关、勤廉企业、勤廉学校、勤廉医院、勤廉村居建设工作落实见效。 要进一步做好总结宣传,运用新媒体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勤廉信丰建设工作做法和成效,让群众看到勤廉单位创建工作带来的新变化,进一步提升勤廉单位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勤廉...
  • 2023-12-18
    信丰县监察委员会
    为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激励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干事创业合力。12月15日,信丰县纪委县监委机关党委开展“深学细悟思想伟力  凝心聚力干事创业”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赴信丰县博物馆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党员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先后参观了“勇破重围去远征”——中央红军长征突破第一道封锁线历史陈列馆及“油山烽火铸丰碑”——赣粤边三年游击战争历史陈列展馆。一张张珍贵的历史照片,一个个感人的革命事迹,一个个模拟的现实场景,让大家深切感受到革命先烈坚定信念、艰苦奋斗、依靠人民、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使全体党员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 参观结束后,以“3+X”的模式开展集中学习交流活动,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章党规党纪,集体诵读了《党章》(节选),讲述了赣南勤廉故事《邓子恢:公私分明的“小货郎”》...
  • 2023-12-15
    信丰县监察委员会
    这一年,信丰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聚焦“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目标要求,大力弘扬“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把可能做到极致”精神,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县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健康向上,勤廉信丰建设展现新气象。                                                    党风廉政建设纵深推进 聚焦“国之大者”推进政治监督,紧紧围绕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强对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聚焦粮食安全,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专项整治,聚焦生态文明建设,跟进监督中央、省历次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围绕县委“1217”总体思路,紧盯重大项目落地开展“嵌入式”全过程监督。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向分管乡镇及单位的县领导发送“履责提示函”,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各项工作...
  • 2023-12-15
    信丰县监察委员会
    12月14日,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代理主任宋平荣到信丰五中授思政课。县教体局部分干部职工、信丰五中师生代表100余人参加。 授课以《勤奋学习 修身励志 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主题,围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新时代党和国家需要什么样的青年”、“怎样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等三个方面结合生动形象的实例进行讲述,最后,就如何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向同学们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树立远大理想、立志报效祖国,成为有志向有抱负的新一代;二是珍惜宝贵时光、勤于学习思考,成为有知识有本领的新一代;三是陶冶高尚人格、培育美好心灵,成为有道德有品行的新一代;四是锻炼强健体魄、锤炼意志品质,成为有自信有担当的新一代。 本次思政课内容翔实,视野开阔,思想深邃,既为学生树立了正确的理想信念,同时也激励着学生勇敢地担负起时代大任。听课的学生们备受鼓舞,反响热烈,纷纷表示要好好学习、掌握本领,砥砺...